close
照顧養育心得/天皇梅~迷人的小花 夢幻逸品

為什麼說這是夢幻逸品呢
因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一切都是緣分

第一次遇到它的時候是整個園子只這一棵
因為老闆全部賣光了
這算是漏網之魚吧 躲藏在許多小植物中
的確不顯眼


剛好我看到她了
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
真是為之驚豔!
這麼小朵的花 花蕊透出淡淡的粉紅色
仔細一看 原來中間還有星型
可惜那時候只有小DC實在拍不了這麼迷你的花


它的樹型多是橫向發展
所以隨便長也有自然的美感

結綠果後如這樣

今年苗很少
是因為一些機緣意外才找到一些天皇梅小苗
覺得很高興 可惜還不夠大


但是其實在冬春是長很快的
很快就一直抽長 新葉


而原來這紅紅像花包的花孕
謎底揭曉才知道是 葉苞


開玩新嫩葉
抽長一段加上一陣陣寒流

乍暖還寒
才有看到小花苞冒出
此時的葉子也最油油亮亮
真的是好雅緻喔
怪不得叫"梅"應該是因為她的五花型吧
枚瑰科的

夏天葉子小心曬傷
我在春夏交際時露天環境
旁邊沒有其它植物給他足夠的遮蔭
葉子紛紛曬傷
葉子變較黃 泛白時
就一定要小心遮蔭的問題了!!



上圖是夏天(六月)半遮蔭的葉子顏色(輕微曬傷)
是不是和冬天的天皇梅葉子顏色差很多呢


這棵就還蠻翠綠的
好好養大 今年冬春就能欣賞迷你小花了



天皇梅結果了

天皇梅就算沒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新葉老葉深綠淺綠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夏天要注意保濕/小心曬傷需有遮蔭

打天皇梅可以在日本網站找到更多資料&圖片
不過找出來的似乎有三種
1.有一種是鹿兒島瀕絕植物的是複瓣的粉紅色小花(像薔薇一樣)
這已經變成我心中的夢幻逸品了哈!
2.一種是葉子跟花都跟我圖或是鹿兒島型不一樣的
看葉子應該是某種磯山椒
3.第三種就是跟我圖一樣的


這是我願意跟大家分享的種植心得
還是老話一句 要以自己家的環境為主
觀察,嚐試幫她換位置或是換土修剪等 才是種植物最大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l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